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04 浏览次数:1191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景区,入选了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列。景区新建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战博物馆,凭借其现代化的展示手段、丰富的藏品、宏大的规模,必将成为徐州红色旅游又一大亮点。

      园林内有烈士纪念塔、战役纪念馆、总前委群雕、徐州国防园和碑林五大主体建筑,及青年湖、青年广场、中心花坛、粟裕将军墓、胡耀邦同志植树处等景点。这里人文景观闻名遐迩,自然景观赏心悦目,粗犷和秀丽熔于一炉,雄壮与典雅汇为一体,是一处闻名全国的纪念性风景游览区。

      淮塔园林自建成开放以来,先后接待了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6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代表团、3000多万各界群众前来参观凭吊,这里先后被国务院、中宣部等部门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红色旅游景区”、“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中心广场

      整个园林占地77万平方米(约1150亩)共设置大小花坛200多个,种植雪松、侧柏等各种珍贵树10万余棵。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褒扬战役中牺牲的优秀儿女,195944国务院决定在徐州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和淮海战役纪念馆。20世纪80年代又开辟了徐州双拥陈列馆和党史陈列馆,使这座园林成为一个融现代史,革命斗争史和地方党史为一体的纪念地和园林风景区。纪念塔东南方有淮海战役五前委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的大型群雕像,每年来此凭吊者络绎不绝。淮海战役烈士陵园是国家命名的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通往纪念塔的主干道长250,宽31,共有10个平台,129级台阶组成。台阶全部由花岗岩铺设而成,它的设计也十分的巧妙:我们向上看,看到的全是台阶,层层叠叠的踏步如长河奔泻;当我们从上向下看时,看到的全是平台,顺山势而下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每年都吸引着200多万中外来宾凭吊、瞻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也曾来这里瞻仰过。19921月,江泽民总书记来徐州视察工作,当他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后高兴的对身边的陪同人员说,“这里建设的不错,很有气派,是教育后代的好地方。”

塔前平台面积5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00人举行凭吊仪式,每年清明节前后有20余万群众来此寄托哀思。

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是为纪念淮海战役而建的,徐州北扼齐鲁南屏江淮,又处于京沪、陇海两大铁路的交汇点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宁失粮田千倾,不丢徐州寸土”是过去军事家的信条。历史上徐州地区发生的规模较大的战争有200余起,但最为著名、最有代表性的当数淮海战役。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它也是三大战役中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消灭国民党军最多、人民支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被誉为是世界著名战役之一。战役于1948116发起至1949110结束持续66天。在以徐州为中心,纵横二三百公里的辽阔战场上,我军60万人与国民党军80余万人惊醒了一场大规模的歼灭战。双方共投入140余万兵力。其中60万人民解放军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军委的英明领导下,在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前委的卓越指挥下,在543万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下浴血奋战,共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55.5万人,取得了古今中外战役史上少有的胜利。淮海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南线精锐部队,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的广大人民,打开了通向国民党首府——南京的大门,决定了蒋家王朝的覆灭。

      为了赢得这次战役的胜利,人民解放军12.4万余人流血负伤,3万多人为国捐躯,这个数字超过了平津、辽沈两大战役的总和,是解放战争期间我军伤亡人数的十分之一。据估算,每激战一昼夜,就有500多名优秀儿女牺牲在这片土地上。

      为纪念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表彰先烈崇高的革命精神,195944,国务院决定在徐州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196045,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在这里举行了奠基典礼大会。1965116,暨淮海战役胜利17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

      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纪念塔高达38.15,比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高21厘米。塔身正面宽16,曾因体重宏大,外观壮美被誉为“亚洲第一塔”。塔体正面“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是毛泽东主席于196411月亲笔题写的。九个字的平均高度为1.88。塔林上端有回形石刻花纹环绕,塔徽由五角星、两只交叉的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密切合作,共同取得胜利,烈士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及广大人民对淮海英烈的无限缅怀。塔座正面的镀金隶书碑文,它是由陈毅元帅亲自审定的,短短的767个字铭记了淮海战役烈士的丰功伟绩。塔座后有奠基文,说明了建塔的始末。

      在塔座南北两侧各有一组大型浮雕,画面高2.6,总长度为34.5。北侧的一幅由27个英雄形象组成,再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不畏艰险,随军转战,家家户户齐动员,男女老少忙支前线的感人场面。南侧的一幅由28个英雄形象组成,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冒枪林弹雨、忍风雪饥寒、架人桥、闯火阵的英雄场面。

      纪念塔南、西、北三面回廊的石碑上对称镶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淮海战役烈士的题词及烈士英名录。南侧有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的题词,北侧有江泽民、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的题词。烈士英名录共收录31006名,实刻28391名,两侧各留有四块无字石碑,象征着那些为国捐躯的无名英雄。回廊西面为巨型陶瓷壁画《决战》。壁画长45,高2.9127个大小不一,神态各异的人物形象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威武雄壮的战争画面。

      淮海战役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胜利展开之际发动的。国民党反革命军队南线主力猥集徐、海、蚌地区,妄图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屏障反动统治巢穴南京,疯狂挣扎,挽救其垂死命运。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和华东、中原、华北的地方武装共六十余万人,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会师淮海,决战中原,以气吞山河之势,首歼海州西撤敌军劲旅于碾庄圩,继歼豫南来援重兵于双堆集,再歼徐州倾巢西逃敌军主力于永城地区。在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面前,敌军四个半师先后起义。这次战役,人民解放军浴血苦战六十五昼夜,共歼灭敌军五个兵团、二十二个军、五十六个师,计五十五万五千余人。至此,蒋匪南线精锐部队被歼净尽,江、淮、河、汉广大地区遂告解放。这一战役,连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传达战略决战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蒋家王朝的反动统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直捣南京、席卷江南、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同志伟大军事思想的光辉体现,是人民解放军和广大人民艰苦奋斗、英勇善战的结果。战役中,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敢于打大仗、打硬仗、不怕敌人的飞机、大炮、坦克、毒气、冒风雪,涉冰河,架人桥,闯火阵,逐村逐屋激战,一沟一堡争夺,前仆后继,奋不顾身,表现了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被解放的蒋军士兵,立即加入人民解放军行列,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罪行,调转枪口,杀敌立功。华东、中原、华北地方党政机关和广大人民全力支援,要人有人,要粮有粮;二百万民兵、民工,冒枪林弹雨,忍风雪饥寒,千里远征,随军转战,对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淮海战役中,许多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烈士们的高风亮节,激励着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中奋勇前进!

三、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     

      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于20041118开工,一期总投资1.1亿元,新馆坐落在淮塔园林南侧,主体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陈展面积为1.2万平方米,为原来老馆2800平方米陈展面积的4倍多。新馆主体平面为百米见方的正方形,展馆四周环绕20高的柱廊,以朴实、宁静、现代、简洁的外部造型,与原淮海战役纪念馆相协调,烘托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主导地位。新馆设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南门临水。

      新馆陈列厅分为四个体块,分为序厅、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缅怀先烈、全景画馆七大部分,上下两层。通过两台全透明电梯和两台客梯及弧形楼梯上下相连。展厅内共展出珍贵的文物、照片、艺术品和制作品近3000件,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胜利的进程,揭示了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室内陈列根据淮海战役战例设15个战争场景,结合板面、文物说明,以现代化手段再现当年战争场景。其中,全景画馆特色鲜明,直径50的全景画馆位于中央,形成新馆的中心。展出的《淮海战役全景画》以淮海战役三大战场为背景,配以音响、灯光等特技,描绘了气势恢弘的战争画卷。新馆将改变单一的图片和文字表现形式,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综合手段,从而使纪念馆的陈列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淮海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的主题是展示淮海战役胜利的进程,揭示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陈展内容设计紧扣战争题材,精心编排,形成重点线、亮点线、故事线三条隐形主线。陈展形式设计注重复原陈列,营造战争氛围,再现历史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