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成立于2006年,为学校直属的二级教学单位。设有三个教研室和四个研究中心(所),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徐州乡村文化建设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高职女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现有专兼职教师4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具有硕士学位41人,教师研究领域涉及哲学、伦理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聘请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10名。另外,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单独设立了图书资料室,现有各类图书资料8000余册。每年订阅人大复印资料、学术期刊20余种,报纸10余种。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是学校对学生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也肩负着全校学生素质教育的重任。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中心工作,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近几年,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教科研课题研究6项,省级教科研课题研究100余项,校级教科研课题研究多项。出版专著、教材1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达20余篇。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江苏省思政课示范点建设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项,3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个校级教学团队。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开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坚信,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开拓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