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博物馆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04 浏览次数:1332

      徐州市博物馆建于1959年,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云龙山北麓,历经三次改扩建,现由陈列主楼、土山东汉彭城王墓、汉代采石场遗址、清高宗乾隆行宫及碑园四个展区组成。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0余平方米。

      徐州市博物馆陈列主楼为主展区,常年陈列有“古彭之宝”、“金戈铁马”、“天工汉玉”、“俑偶华彩”、“明清家具”、“邓永清捐赠明清书画”等展览。

      “古彭之宝”组展是徐州市博物馆的大型基本陈列,由徐淮初曦、汉室遗珍、史河流韵三个单元组成,展出各类文物珍品近千件。如新石器时代邳州大墩子遗址出土的彩陶和新沂花厅遗址出土的玉器、邳州戴庄战国墓出土的铜器、狮子山北齐墓出土的南北朝时期瓷器、雪山寺北宋窖藏出土的纪年铜乐器、故宫早年调拨的明清官窑瓷器等。

      “天工汉玉”展厅展出玉棺、银缕玉衣、玉面罩、玉枕等葬玉;玉卮、玉高足杯、玉耳杯等成套玉酒具;S形龙、连体龙、蟠龙、飞龙等各种造形的龙形玉佩;玉戈、玉钺等玉兵器;玉豹、玉熊等玉雕动物;各类玉具剑饰;各种形制的玉璧、璜、瑗等玉礼器。

      “金戈铁马”展厅展出了徐州出土的古代兵器文物,如汉代楚王铁胄、札甲、大小鱼麟甲和各类铜铁兵器;唐、宋、元代甲胄、铁锏;明代徐州卫镇抚司出土的各类铜铁炮铳、鸟枪等,其中既有冷兵器也有热兵器,还有从地下城遗址整取的兵器堆积现场。这些珍贵文物再现古彭大地金戈铁马、纵横捭阖的古代战争画卷。

      “俑偶华彩”展厅展出徐州出土的西汉至宋代的俑塑艺术品。汉代的乐舞俑、彩绘仪卫俑、“飞骑”兵马俑,北朝门吏俑、彩绘女立俑,唐代三彩俑和宋代的卧妪俑等,造型各异,色彩鲜艳,体现出浓郁的时代风格和地域特色。

      乾隆行宫是1757年两江总督为清高宗乾隆皇帝南巡驻跸徐州,在原禹王庙基础上改建而成,现仅存行宫大殿,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行宫东侧碑园为一组清幽典雅的古典园林式建筑,园内陈列唐代石幢和唐宋时期的书法名家法帖刻石近百方,是一处典雅秀美的文物园林。

      土山东汉彭城王陵位于徐州市博物馆北侧,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等记载为西楚霸王项羽谋士范增之墓,现存封土周径二百余米、高18,是目前徐州发现东汉时期唯一的彭城王陵。

      土山彭城王陵墓是由三座规模庞大的砖石墓葬构成,而且有高大的封土,增加了墓葬的观赏性。1969年,土山居民在封土西北部取土时发现一号墓,出土银缕玉衣、鎏金兽形砚等珍贵文物;1978年发现的二号墓为彭城王墓,2003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目前已发掘至墓顶的黄肠石,取出土封泥4300余方以及其他文物标本数百件的重要收获;2002年徐州中医院建病房楼时发现三号墓。

      针对土山三座墓葬不同的保存状况,采取不同的保护和展示方式,力求将更多的历史信息传达给观众。一号墓以复制的银缕玉衣等文物复原墓内场景陈列;二号墓发掘后,外观上将对土山汉墓封土进行重新堆筑,恢复封土原貌;墓室内将盗洞或倒塌的部分按原样恢复,并在墓室上部做一个预应力防护罩,游客可以从地面走进墓室里参观:下层为彭城王陵墓道、墓室,中层展示黄肠石及北、东、西三面的封土剖面,从上层土山顶部可以远眺中近距离的城市风貌;三号墓由于墓室破坏较为严重,采用原状陈列,周围以汉砖拼砌装饰,使游人充分感受东汉时期的王家氛围。

      西汉采石场遗址位于和平路北侧、博物馆西南角,是徐州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处汉唐以前的采石场遗址,反映了当时采石工序、工艺的全过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2006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的保护措施以保护现状和展示为主要目标,对汉代采石场采石坑、石坯坑进行原址展示,辅以说明牌、指示牌等。同时,利用多媒体展示采石工艺流程,增加参与性、趣味性和娱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