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刘勇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3111

1125日,同济大学刘勇教授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做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结构性改革》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宏利主持会议。

作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亲历者,刘勇教授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体会谈起,认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刘勇教授围绕目标侧、供给侧、需求侧、过程侧、评估侧等五大结构,针对改善当前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供给侧方面和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方面与全体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提出了要牢牢把握思政课教学结构性改革的五大结构内涵。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目标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供给侧;“分析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侧;“学生的困惑就是教学的重点、通过学生反馈形成教学议题”的过程侧;“互动性评价,最终以落实到实现学生价值、坚定信仰体系上”的评价侧。

刘勇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全体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并表示下一步将从思政课教学结构性改革出发,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据问题创新发展路径,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